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系统>>教学管理>>教改论坛>>正文

教改论坛2014年第二十八期(总第167期)
时 间:14-11-28 16:15:42  来 源:

“师带徒,结对子”工作心得体会

姚蔚娜

20037月我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20085月,我带着满腔的热情来到逸夫中学,担任八年级39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虽然在当时只有五年教龄,在教学方面,我还是经验不足。正在我毫无头绪时,学校进行师徒结对,一帮一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号召,充分发挥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在此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拜师结对”这样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使我们在教学上有了引路人。

回想过去的这几年,我的师傅在职业道德、教学方法、管理学生等方面都对我进行了全面的“传,帮,带”,使我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将有关情况小结如下:

沈校长是我校语文高级教师,当我得知我可拜他为师,感到十分荣幸。她为人和蔼可亲,做事认真负责,一点都没有架子,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师徒结对大会刚刚开完,沈校长就先找我进行了第一次交谈,这让我感到很惭愧,作为徒弟,应该更积极主动才对,怎么能让师傅找徒弟呢?在这次交谈中,沈校长给我提出了四点要求:1,认真学习学校的师帮徒文件,学习具体事项;2,要认真学习语文新课程标准;3,可以随时听他的课;4,师徒二人都有心得体会,可以撰写心得,也可以口头交谈。

每次听完课,沈校长都会和我讨论,告诉我这堂课的特色,方式,优点,缺点,还会不厌其烦地帮我解决所有疑难。第一次听沈校长的课,是一堂按照新课标要求而进行的合作探究课。她在处理课堂时,抓住了每一处细节,听完课,我们师徒俩就这堂课进行了讨论,无论是课前准备,课堂安排,还是课堂效果,沈校长始终耐心地给我讲解,给我释疑,这节课,她让我明白了即使一堂成功的课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关键是我们要找到问题所在,再加以改正,力争下一次不出现类似问题,更进一步。一旦进行公开课,合作探究讨论要保持在10分钟左右,切忌过长。而且教师的点拨很重要,可避免学生走弯路。合作探究的方法更易启发学习,鼓励自己动脑,提高积极性,但要根据学生的特殊性采取一些具体的,小细节上的措施来管制自觉性差的学生。每次听完课,沈校长都会像这节课一样详细地帮我解答,指点迷津。

她还经常来听我的课,拿着听课笔记认真地做笔记,课后,我们进行了讨论,师傅肯定了我的部分优点,同时也给我提出了一些缺点:讲课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详略得当;要在学生已有基础上进行知识讲解,做到有的放矢……

教学质量是检验一个老师的重要标准之一,而课堂是提高教学效益的主阵地。我的师傅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我在教学上的每一个细节。从备课到课堂,在从课堂到点评反思,每一节课师傅都会倾囊相授。虽然师傅自己的工作很忙,但是只要是我这个徒弟的事,师傅从不推脱,从不马虎,仔细地帮我修改教学思路,认真地听我上课,诚恳地对我进行指导、提出意见,每一次与师傅的交谈都让我有所收获,她给我评课时,反馈给我很多自己当初没有意识到的优点和缺点。同时,在听过师傅的课之后,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师傅在教学上每次都会给予我最大程度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会坦诚指出我的不足,并且帮助我找出弥补和解决的方法,让我少走弯路。我在师傅的指导下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对教育工作有了一定的信心。师傅是我工作中的导航者。

在处理学生关系的问题上,师傅总会告诉我一些小技巧,如对学生要多进行赏识教学,不吝啬自己赞美的语言,从而激起他们学习语文的信心,及时地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如对待课堂上态度及其不好的同学,为了保证课堂顺利完成,所以要冷处理,到课后再找这位同学进行谈话,但一定要有耐心,要真诚。其实,和师傅接触的这半年中,师傅总是以最平等的姿态和我交谈,从不会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我尊重师傅的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师傅对我的尊重,同样,正是这种懂得互相尊重的态度感染着我,使我跟学生之间也存在着一份尊重。正是这种平等交流的方式,让我跟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变得平等。

当然,在师徒结对的这段时间里,我也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比如心得笔记没有坚持到底,有很多教学问题还需要多方面咨询,专业知识、理论水平还需要加深等等。

我感到师徒结对子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结在师徒之间,使我们在有意无意之中增加了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提高。总之,在沈校长的悉心指导、栽培下,我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今后我要更加主动地、虚心地向各位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多学习,多请教,努力工作,积极创新,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学校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2014.11.11

“师带徒结对子”工作心得体会

李 强

20086月毕业,同年参加工作,初当老师存在很多迷茫和困惑。很庆幸的是,当我的成长最需要得到专业引领的时候,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委派杨尚义老师为我的师傅,真是久旱逢甘霖。师带徒结对子的几年中,收获丰厚,现在的我已经可以更透彻的理解教材,运用教材,师傅的帮助让我受益匪浅。都说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因为它要面对的是一群天真、善良、单纯的孩子,教师在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对他们道德品质形成的培养。所以,社会上对教师的期望也就越来越高,而这种期望也就会渐渐转化为教师们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于学生、家长、学校以及社会,所以这些年来我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但对于青年教师的我,在面对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难免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而每当这时师父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杨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高的理论水平。上课时,杨老师会用其极富感染力的语言把同学们引进数学这一神奇的世界,使得学生们都能集中精力认真听讲,自然课堂效率就会很高,杨老师这种极富感染力生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在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从新教师的上岗培训到如今的师带徒结对子,我听了师父好多节课,每次听课时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记录师父的一言一行,观察他如何和学生交流,组织教学,并在课后认真分析、推敲,去思考师父是如何引入、如何启发。师父在课堂上所引用的每个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小材料现在也成了我最珍贵的课堂资源。通过不断的互相听课,一起备课,向师傅请教。对于初做老师的我,对课堂的掌控还不是很自如,但师傅不断的鼓励我,使我对工作逐渐有了自信。通过在一起的交流学习,不仅使我在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上不断成熟,也使我掌握了许多与学生交流的技巧,能够更好的掌控自己的课堂。

除了向师傅学习以外,还向组内的各位前辈虚心学习。数学组有很多优秀教师,通过平时组内评课、议课、组内教研使我明白了一节好课,好在哪里。此外,学校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观摩课、公开课,创精品课堂,同课异构等活动,使我有了更多的向组外优秀教师学习的机会,通过学习使我快速的成长。此外我还要特别感谢陈建明校长,对我们的理论引领和帮助;感谢组内同志的理解和呵护,使年轻的我有了摸索、学习、进步的机会;感谢逸夫中学这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同事们,让我明白教师的伟大。

师带徒结对的这些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好师父,才使我能快速进入教师的角色,适应这个岗位;才使我在专业技能上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才使我对接下来的工作满怀希望、不惧挑战。这几年来,杨老师传授我的不仅仅是教学素养,更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主动的向师父请教、向师父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创新,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教师。

 新闻排行
 图片新闻
版权所有: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