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系统>>教学管理>>精品课堂>>正文

【课堂实录】《亲情》
时 间:13-12-18 15:41:38  来 源:

《爱》系列之一《亲情》课堂实录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  刘畅

【设计思路】

八年级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随着独立人格的形成,学生逐步进入“仇亲”期。这一时期的学生需要正确的引导,才能学会感恩,从而培养健全的人格。而音乐教育正是以审美为核心,作用于人的情感世界。所以我选择这几首歌曲,让学生通过音乐体验,使他们的情感世界受到感染和熏陶,体会亲人在自己成长中的付出,并联想自己的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唤醒他们对亲人的挚爱之情。

【教学内容】

八年级上《爱》系列之一《亲情》,此内容为自选。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音乐,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2.通过音乐欣赏,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亲情”,同时也能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父母及其他亲人。

【课型】多媒体电教欣赏课

【教学过程】

1.欣赏flash音乐作品《天亮了》(课件演示)

◆播放音乐作品《天亮了》。

在开始欣赏的时候,有的学生在说话,有的学生在取笑flash音乐中的有些画面。有的学生则觉得不屑一顾:这首歌都老掉牙了,听了多少遍了,有什么可欣赏的。这老师说话了。

师:这首歌曲大家已近很熟悉了,可能很多同学都会唱,但可能大多数同学只是用耳朵在听,并没有用心去听。现在请大家用心思考一下,刚才所听的这首歌曲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情感?

1:一个自小失去父母之爱的孩子的真实感受。

2:一个孩子想念自己去世的妈妈。(学生微笑着说)

3:我还知道这首歌曲是韩红唱的。(很自豪地说)

师:大家回答得很对,这首歌是韩红演唱的一首叙事歌曲,歌曲的创作来源于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一个很幸福的三口之家,在孩子的要求下,去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旅行。孩子看见缆车,觉得很好玩,就要坐。爸爸妈妈满足了他的愿望,他们高高兴兴上了缆车,就在一家人欢呼雀跃的时候,缆绳断了,缆车开始急速向悬崖下坠落。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父亲突然用手举起了孩子,缆车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孩子苏醒以后,爸爸妈妈却永远的离开了他……现在同学们重新听一遍歌曲。(师关掉flash画面,重放音乐,教室里安静极了,大多数学生表情严肃,似在思考,有些学生眼里还含着泪光。

2.欣赏flash音乐作品《酒干倘卖无》。

◆播放音乐作品《酒干倘卖无》。

师:听完这首歌曲,有什么感受?

1:只觉得歌曲充满了感情。

2:老师,我也觉得是这样的,但是“酒干倘卖无”是什么意思呢?(表情茫然

师:大家能大胆的提出问题这很好,“酒干倘卖无”是闽南话,他的意思是“收空酒瓶了”。下面老师就给大家讲讲这首歌曲里的故事。(用低沉而富有感情的声音)有一个聋哑人,他靠收酒瓶,捡破烂为生,有一天他在捡破烂的时候捡到了一个小女孩。就高兴得把孩子抱回家,含辛茹苦的抚养孩子长大成人……这时,“酒干那倘卖无……酒干那倘卖无……”歌声重新回荡在整个教室里。有人强忍着泪水,有人已泪流满面

3.欣赏flash音乐作品《猫》。

◆播放音乐作品《猫》。

教室里仍然充满了音乐,这个作品中的画面已将整个故事讲得很清楚,加上学生的感情已完全融入到音乐所表达的情感中,这时我没有说话,只是让音乐去感染他们,让音乐和他们交流。

4.课堂探究

师:现在我们大家一起再来回顾一下这三首作品,想一想他们都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然后说一说自己听完音乐后的感受。

1:都讲述的是感人的“亲情”故事。

2:都充满了“爱”。

师:对了,“爱”。爱是什么呢?

爱可以是母亲分娩儿女时的痛苦,

也可以是出门前的一句嘱咐,

爱可以是梁祝双双化蝶的凄美,

还可以是饭后的一杯咖啡,

爱可以是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勇气,

更可以是给乞讨者的一枚钱币……

是的,爱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只要你用心去体会,它无处不在。现在给大家一点时间,思考一下你生活中有哪些感人的亲情故事?或者你听完这几首歌曲以后的感受是什么?然后把他讲出来,和大家分享。   

|<< << < 1 2 > >> >>|
 新闻排行
 图片新闻
版权所有: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