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系统>>教学管理>>研训活动>>正文

“经权课堂”新探索
时 间:14-10-11 15:35:49  来 源:

“经权课堂”新探索

        ——高效课堂之“同课异构”校本教研活动侧记

为了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以及驾驭课堂的艺术能力、践行“经权课堂”思想,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与研究能力,引导教师聚焦于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探索和实践。根据《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高效课堂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学校于10810日开展了高效课堂之“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

同课异构要求选用同一课时内容,根据不同班级学生实际情况、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师个人自身的特点,进行具有自己风格的教学设计。同课异构作为校本教研活动,既有利于教师切磋交流、探讨规律、实现目标,又有利于教师各显本领、各展所长,还能让教学异彩纷呈、方式多样,是一种有效的新教学形式。通过开展此类教研活动,既能加强教学交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更能全面深入地推进各学科课程改革。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看到,同样是《有理数的混合运算法则》一课,李林老师通过严密的罗辑引导,准确清晰的表述,生动幽默的语言以及简洁干练的重难点点拨去引起学生的兴趣,整个课堂讲练结合,张驰有度。我们也看到,同样的教学内容,高凌乾老师,从学生已有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讲起,从做练习入手,以问题牵引学生的思路,引起学生的学习探究的兴趣,以学促教,层层递进,再从学习中总结归纳出规律,实现教学目标。

 

 

 

同样是一节语文课《说“屏”》,师晓恒老师从生活中的“屏”说起,自然过渡到文中的“屏”,铺垫自然,在对教材讲解中,与学生互动频繁,并适时把新知识点与学生已有知识进行联系比较,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整节课娓娓道来,生动活泼。而杜雅丽老师也从生活的“屏”说开去,并简单对生活中的“屏”进行分类,并通过对作者背景的介绍,拉近文章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距离;在对教材的讲解中,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注重对学生情感的培养。同样是字词句的讲解,师晓恒老师侧重写,杜雅丽老师侧重读,各有千秋。

 

 

 

   同样是一节《Have a cold》英语课,张宁老师利用课件优势,立足目标,巧设话题,环环紧扣,处处设疑,对学生循循善诱,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由浅入深,讲练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张晶老师不仅运用课件还辅以实用教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教材讲解简明扼要,对知识点的归纳总结详尽清晰,课堂中让学生表演“医生给病人提建议”的即兴小品,既充分练习了“had better/had better not”这一语法难点,又密切结合了“就医”这一功能话题。

 

 

 

通过本次“同课异构”的校本教研活动,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产生“殊途同归”的教学效果,彰显了教师教学个性。通过这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不断地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上课听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新闻排行
 图片新闻
版权所有: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